廉洁清风沐热坝——元谋县高质高效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日期:2024-02-22来源:云南政协报点击:16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元谋县高质高效推进“清廉村(居)”“清廉大厅”“清廉机关”等清廉单元建设,让廉洁清风吹遍元谋热坝的每一个角落。

以“清廉”治理村(居)走出产业致富路

元谋县丙岭哨村自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后,坚持把规范村组干部权力运行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的“杀手锏”,在全县率先实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低保评定、惠民救灾款项发放等村组职责范围内的为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小微权力清单并公开上墙,明确办事流程、步骤时限和干部职责权限,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持续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把“村事”的知情权、“村财”的处置权、“村务”的决定权都交给村民,打消群众疑虑。围绕推进村民自治商议制定了村规民约,通过党员干部模范带头遵守执行,群众相互监督和“黑名单”管理,实现环境卫生“五堆十乱”得到彻底整治,客事宴请大操大办讲排场的陈规陋习得以破除,团结邻里、互帮互助、孝老爱亲的文明新风尚随处可见。

自该村推进清廉单元建设以来,以清廉理念推动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的“钱袋子”都鼓起来了。“2023年,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32.4公顷,总产值近1500万元,年均葡萄销售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有106户,占60%,98%的农户依靠种植葡萄住进了小洋房、开上了小轿车,外村的姑娘都争着要嫁往这个好地方。”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清廉大厅”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

以推进“清廉元谋”建设为契机,推进“清廉大厅”建设。以“日查、周调、月报、季评、年考”机制,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德、能、勤、绩、廉进行综合得分评价,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给工作人员常念“紧箍咒”、给服务过程装上“监控器”,不断激励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服务、高效办事。以分层分类谈心谈话制度,对“懒散”干部、“问题”干部、“苗头性”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和交心谈心,促进廉洁从政、积极干事。对承担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工作的股室长进行“事前监督谈话”,打好“预防针”、树牢“风向标”,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制度,确保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年内开展24次内部纪律作风督查,通过抓效能优环境、抓作风严纪律、抓管理定标准,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的奋发意识、纪律意识和担当意识。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讯员 邬有婷)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