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打造多元清廉单元 构建全域清廉格局

日期:2024-02-20来源:云南法治网作者:张海燕点击:18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作为全县‘清廉机关’示范点,通过健全3个帮办机制的‘123’帮办服务新模式,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引导窗口服务部门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这是元谋县着力打造清廉单元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元谋县纪委监委把清廉单元创建作为推进“清廉元谋”建设的着力点,持续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与职能部门协同作战,扎实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村居、进企业等清廉单元建设,不断扩大廉洁文化建设覆盖面。

在推动“清廉元谋”建设中,该县纪委监委实行项目化推进、“销账式”管理,形成有目标、有举措、有考核、有反馈的工作闭环,落实“四有四清”创建标准,抓好清廉单元示范点培树,着力构建覆盖全县的全域清廉格局。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清廉单元创建2批次,打造示范点57家。

在推进清廉单元创建中,找准“清廉机关”和“清廉企业”建设的结合点,推广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施亲清政商关系“123”帮办服务新模式,着力提升职能部门服务效能,达到“清廉机关”和“清廉企业”2个单元互促互进的效果。

在“清廉村居”建设中,“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是监督的重点。元谋县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和治理,以打造“清廉社区”“廉情驿站”为载体,整合力量对“小微权力”进行精准监督,探索以“线上+线下”公开“晒廉”、村级“三员”监督“保廉”、村规民约集体“约廉”、清廉文化“育廉”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同时,该县把清廉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组织开展“一封廉洁家书”“小手拉大手”“师德师风承诺”等系列活动,形成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良好育人环境。

此外,该县将廉洁文化建设贯穿“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等清廉建设各单元,通过开展清廉典型选树活动、清廉家风教育活动、常态化纪法教育等活动,有效提升各领域、各行业廉洁意识。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监督推动各清廉单元建设多点发力,逐步将清正廉洁理念措施覆盖到各行各业,全域深化‘清廉元谋’建设,不断勾勒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新图景。”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