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锻造巡察“尖兵” 提升巡察质效

日期:2024-01-24作者:彭金华 张海燕点击:78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巡察过程中,要带着问题查资料,看目录、看附件、看原始稿、看总结报告,发现问题要精准,巡察报告要确保论点定性准确、论据充分、有实例支撑,开展谈话要注意带着问题去谈,这样才会更有针对性……”近日,元谋县第一巡察组组织召开全组学习讨论会,针对被巡察单位的问题台账进行组内会商。

“这样的组内学习和问题会商,每个巡察组都会定期开展,通过组内培训、经验交流、巡学结合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的专业能力素质。”元谋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该县把加强巡察队伍建设作为提高巡察工作质效的有效途径,按照政治优先、注重实效、分类选拔、动态管理、进退有序的原则,从人员选配、教育、监管3个关口入手,选优配强巡察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巡察“尖兵”。

为提升巡察人员的业务能力,该县建立“巡前集中培训+巡中交流点拨+巡后总结研讨”培训机制,把业务学习培训贯穿巡察的全过程。

每轮巡察前,紧扣被巡察单位特点和工作需要,灵活运用专家授课、案例教学、互动答疑、学员研讨等方式,邀请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授课,培训内容涵盖底稿制作、报告撰写等实用业务,也有财务审计、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等课程,为巡察干部“充电赋能”。同时,结合上下联动机制,组织巡察人员参加楚雄州举办的巡察业务培训。

巡察中,围绕短板不足,巡察组开展交流点拨学习,针对巡察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工作技巧、注意事项等展开深入交流,采用一问一答的座谈方式,在严肃活泼的氛围中为巡察新兵及时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帮助明晰工作思路、掌握要领方法。

巡察结束后,组织总结研讨会议,由各巡察组总结交流巡察经验做法,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通过集中培训、交流点拨、总结研讨,实行以老带新、“一对一”结对帮带,业务骨干手把手传授经验技能,做到先学后巡、边巡边学、巡学相长,有效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2023年以来,该县共组织开展巡察业务培训8场次,开展“巡察讲堂”5期,开展巡察业务知识测试4场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巡察机构全体人员参加楚雄州巡察业务培训班学习,3名干部先后参与省委巡视工作,巡察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我们将不断完善巡察‘练兵’机制,综合运用集中培训、专题调研、轮岗交流等方式,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巡察队伍,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元谋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