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4-01-15点击:224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2023年3月1日至5月7日,县委第六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元谋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3年6月5日,县委巡察组向元谋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委工作要求有差距

(一)关于“学思践悟不扎实,学以致用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自然资源及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局党组会、局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第一议题”进行学习。二是局党组书记、局长先后23次到耕地流出、违法用地图斑、占补平衡项目现场开展督查,到省州自然资源局汇报对接工作。三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非法开采和零售砂石资源专项整治,印发了《元谋县非法开采和零售砂石资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合执法部门累计立案调查31件(含移送司法机关的4件),责令限期整改48件,共发放限期改正通知书31份,现场调查询问笔录90份,市场检查告知书1份,提取书证31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2份,累计收缴罚没款64.734万元。四是对矿产资源勘察开采企业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效监管,严禁违法勘察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的发生,截至目前共开展矿产资源动态巡察8次,立案查处矿产资源违法案件11件,收缴罚没款23.63万元,移交公安机关3件。

(二)关于“意识形态及保密工作责任压得不实”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履行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调整充实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将不是中共党员的2名同志调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结合单位实际和年度工作重点修改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适时听取分管领域落实意识形态情况汇报,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实。三是对收到的意识形态方面文件建立涉密文件管理台账,规范登记文件名称、文号、密级、份数、签收人、签收时间等信息,统一送主要领导批示,阅办流转。四是召开保密知识宣传和保密工作警示教育会议,健全完善《元谋县自然资源局保密工作制度》《元谋县自然资源局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三)关于“担当作为不主动、履职尽责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农用地向建设用地转化的管控,坚决遏制农用地内部耕地向林地、园地、草地、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等流出。二是加强自然资源执法巡查。对巡查发现的违法用地行为,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依法拆除并及时复垦,确保违法违规用地“发现在初始,制止在萌芽”,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发生。三是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审批。督促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单位按最新政策要求对规划成果进行了修改完善,截止7月30日,我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位列全省第3名。四是制定了《元谋县保护耕地打击违法占耕暨县城建成区违法违章建(构)筑物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建成区违法违规建(构)筑物清理整治。五是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科学配置土地供应年度计划,积极主动解决用地单位和个人的合理诉求,动员用地单位尽快动工建设,加快推进闲置土地处置。

(四)关于“推动各级督察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按“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的要求,分乡镇,分部门将违法用地逐宗交办整改。二是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具体措施、细化工作任务、倒排完成时限,分类进行逐项整改。三是加强日常巡查,坚决做到用“长牙齿”的硬措施零容忍处置。

二、为民服务不到位、作风建设有差距、制度执行不严格

(一)关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效果不佳”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干部职工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召开警示教育工作专题会,制定窗口服务人员服务行为规范,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二是强化监督问责。对登记办理过程中失误的相关工作人开展提醒谈话。三是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优化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及时受理临时用地审批事项,按法定程序及时办理临时用地手续,确保“手续完备一宗,审批一宗”。

(二)关于“党务政务公开敷衍应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修改完善《元谋县自然资源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党务政务公开内容、方式、时限。二是积极推进决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切实做好分管领域各种信息发布和统计数据信息公开。截至目前,已公开党政相关信息30余条。

(三)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相关制度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公务接待。严格落实《元谋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元谋县进一步规范县级国内公务接待工作运行机制的通知》要求,规范公务接待,健全完善《元谋县自然资源局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三单一函”规定,杜绝出现挂帐接待行为。二是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公务接待相关文件精神并严格贯彻,进一步规范局内接待管理和审批程序,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报销审批。

三、党的建设弱化,管党治党存在薄弱环节。

(一)关于“党建工作责任扛得不牢”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党支部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次,修改完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任务清单,确保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中。二是按照“三会一课”相关要求,向挂点联系的村委会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1次,向机全体党员讲授党课1次。三是组织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展学习,强化党性意识,不断提升党务工作业务水平。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章程》、《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进行重温学习。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时召开党小组会议,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双重组织生活会、讲授专题党课等活动。

(三)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源头人才储备,突出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干部的选拔任用与培养储备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后备干部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共招录公务员8人,均全部下派到乡镇自然资源所锻炼。二是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结合本单位干部队伍建设实际,针对性培养缺口储备人才,倡导“能者上,平者让,庸者汰”的作风导向,进一步优中选优,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梯次培养选拔股所级干部,今年以来新任命股所级干部3人。

(四)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整改进展情

一是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专题约谈工作,严格履行“两个责任”季度提醒清单工作,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研究制定局党组主体责任清单,明确班子和班子成员各自责任,齐抓共管,抓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通过支部会、职工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知识竞赛、警示教育等方式,结合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等相关知识的专题学习,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四是对标对表,认真开展2023年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真正做到查摆彻底、分析准确,精准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做到“动真格,真整改”。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

(一)关于“落实全面领导责任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扛稳压实党建第一责任人工作责任。局党组书记全面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安排、突出问题亲自研究解决。二是进一步扛牢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三是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刻认识自然资源领域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建立健全教育、管理、监督体系,筑牢思想防线。

(二)关于“科学民主决策不规范,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大决策、重大资金支出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规则。二是修改完善《党组会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完善党组集体决策机制,规范局党组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点项目资金支出、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坚持局党组会议研究审定,坚决杜绝未经局党组会议审定支付大额资金事项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8-8215291;地址:元谋县元马镇中兴街延长线;电子邮箱:1335565235@qq.com

 

 

中共元谋县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3年10月18日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