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建清廉村居 绘清风画卷

日期:2024-02-27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点击:103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迎着冬日的暖阳,走进大姚县各乡镇村村寨寨,以“清廉”命名的建筑映入眼帘,清廉村居、清廉文化小广场、清廉书屋、清廉讲堂、清廉家庭……清廉元素无处不在。该县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融合乡风文明、家风建设,举办美丽庭院评比活动,以评促改,选出一批“清廉庭院”“清廉居所”。把家风家训晒在自家门口,比一比各家的家风家规,评选出优良家风家训,让群众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涵养清廉之心,争做清廉建设的践行者。

近年来,大姚县纪委监委从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三资五金”监管、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等方面入手,找准切口、以点带面,全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

“生活环境变好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融洽了,村风民风大幅得到改善,我们的参与度也比之前高了。”“村里的钱花去哪里了,工程包给谁去做了,都能看得到公示。”说起清廉村居建设情况,金碧镇的老百姓你一句我一句,对清廉建设很满意。

大姚县在清廉村居建设中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实施“阳光村务”工程,利用村务公开栏、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线上线下平台,全面推进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以前,村里的项目建设、惠民资金补贴、资金支出监督落实起来是比较复杂,现在小微权力安上‘电子眼’和‘望远镜’,手机上随时可以看到进展环节,不仅提高效率还起到了监督的作用。”石羊镇纪委书记说道。

大姚县构建“挂点领导+党总支书记+党员联系户”三级联合机制,动态建立村干部廉政档案,签订廉政承诺书,坚持“双述双评”制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问责追究,促使“清廉”成为村干部最鲜明的标签。

此外,大姚县通过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等,把清廉思想、清廉规矩、廉洁文化融入村规民约、村居建设和群众日常生活,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深入人心,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清廉意识和履职能力,全面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和道德防线。

“坚持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把清廉建设融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民主建设、乡村治理等村居建设的方方面面,上下联动,全域推进,共同绘就清廉村居新画卷。”大姚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丽)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