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以监督赋能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日期:2024-03-26来源:云南法治网点击:43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全乡乡村振兴项目进展情况如何?项目资金是如何使用管理的?”近期,元谋县纪委监委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组成专项监督整治工作组,开展下沉式监督检查,实地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收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元谋县纪委监委将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管好用好涉农项目资金作为监督重点,以监督赋能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在专项监督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作为监督工作主要任务,聚焦贯彻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机制建立和运行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等加强监督。结合“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中整治侵蚀扶贫项目资产、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民生领域啃食群众利益的“微腐败”等问题,成立各类专班15个、蹲点督察组11个,采取个别访谈、查阅资料、跟踪督办等多形式开展监督。

同时,聚焦项目监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和监测对象返贫风险大等问题,结合“清廉元谋”建设行动,充分应用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等有效手段,督促压紧压实10个乡镇和24个县级行业部门的主体责任,各主责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围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开展专项监督;相关派驻纪检组发挥“探头”作用,紧盯制度运行落实、项目资金拨付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各乡镇纪委监察室立足乡镇一线,围绕政策落实入户、项目运行管理开展监督,推动形成“县、乡、村同步推进”“纪委监督、部门监管、乡镇负责”的工作格局,建立工作联系、信息共享、情况互通的工作机制和“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跟踪督查—追责问责”的监督链条。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组建“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协作区+执纪审查调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村级‘三员’监督”两支监督队伍,通过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根据专项监督情况、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蹲点督察组深入蹲点督导、明察暗访进行监督,形成上下联动、重点突出的监督格局。

“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在乡村振兴中的‘前哨’作用,开展嵌入式监督,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用扎实有效的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张海燕 永保燕)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