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监督 牟定县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4-02-20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作者:王德芹点击:124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我想开一家餐饮店,请问需要提供哪些材料?”“具体要分几个步骤,多长时间可以完成审批?”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纪委监委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组采取“四不两直”、模拟体验的方式到县政务服务大厅相关窗口办理注册登记业务。

在办理窗口,监督组人员以办事群众的身份详细咨询餐饮登记注册的程序以及材料准备等相关问题,检验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和业务能力。

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中,牟定县纪委监委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小切口”,以政策法规、行政审批等方面16个重点情形为指引,围绕政策盲点、机制卡点、责任漏点、执行难点,通过监督推动问题整改,持续提升治理效能,助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该县纪委监委变“坐堂待诊”为“送医上门”,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领域,利用“室组地”联动模式,深入相关职能部门、乡镇、企业、产业园区开展“蹲点式”“推磨式”“体验式”监督和专项巡察,通过政策宣讲、走访座谈、一线暗访、受理举报,精准了解企业诉求,摸排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深挖“小线索”背后的大问题、“小反映”背后的大背景,以监督执纪问责倒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履职尽责,推动惠企政策措施落细落实,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

该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线上办理“一网通办”、线下办理“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建立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限时办结等机制,深入开展“股长亮承诺”活动,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推动全县营商环境全面提质培优。

服务要保障,监督也要跟上。该县纪委监委畅通信、访、网、电、微信举报平台,联动受理群众举报,对项目审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向企业乱摊派乱收费,违规收受企业给付的礼品礼金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决清除破坏营商环境“绊脚石”,努力构建 “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

与此同时,该县探索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落实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从严精准打击行贿人,打破建立在寻租、“围猎”基础上的畸形政商关系,教育引导企业合法诚信廉洁经营。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在监督形式和监督力度上再下功夫,推动破解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堵点淤点难点,以精准有力高效的监督助力全县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王德芹)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