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分红款滞留多年 咋回事?

日期:2023-08-29来源:清风云南点击:243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农组长,巡察组移交的立行立改事项我们已经整改完成,52户建档立卡户的1.04万元利益联结补助金已全部发到群众手中,我心中的石头也总算落下了。”近日,富宁县归朝镇百油村党总支书记向十四届富宁县委第七轮巡察第一巡察组组长汇报。

1.04万元的建档立卡户利益联结补助金得以提速“回家”,源于一次巡察立行立改。

发现问题

原来,在富宁县委第七轮巡察第一巡察组进驻归朝镇,以“乡村一体巡”方式,对归朝镇党委及辖区村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期间,工作人员通过查阅资料发现,2020年以来,百油村党总支存在群众资金发放不规范、资金发放花名册无群众签字、大量资金滞留在村干部账户等问题。

“316户建档立卡户的利益联结补助金发放花名册怎么存在那么多群众未签字?未签字的群众是否领到资金?资金又存放何处?”这引起巡察组组员关注。

随后,巡察组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到实地进行深入核查,对照花名册上的名单逐户核实了解,并及时与百油村党总支书记韦某谈话,了解相关情况。

查清事实

“合作社与建档立卡户签订社员资金入股合作协议上明确,合作社每年按定额向入股的每户社员分红200元,而花名册上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群众没有签字,你们就存放档案盒了?资金是否已经发放到位?”巡察组组员拿着资金发放花名册向韦某问道。

“近3年来,确实有部分群众的利益联结补助金没有完全发放到位,因部分群众长期在外务工难以联系,加之工作忙,时间一长,我就把这事给忘了。”韦某低声解释道。

“那没有发放到位的资金现在存放在哪里?”巡察组组员追问道。

“一直存放在我的个人账户上。”韦某低着头不安地回答。

“每户获利的钱虽然不多,但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按时发放,还将群众补助金常年私存在自己账户上是违反纪律的,请你马上把补助金发放给群众,并将发放情况尽快反馈给我们。”巡察组组员提出要求。

经核实统计,2019年6月,富宁中禾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百油村委会316户建档立卡户签订社员资金入股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合作社未产生实际收益前,合作社每年按定额向入股的每户社员分红200元。因群众外出务工较多,合作社就把分红资金集中打到该村党总支书记韦某账户上,交由其进行代发。然而,截至今年6月巡察组进驻时,发现仍有22个村小组52户村民的分红资金1.04万元长期滞留在韦某账上未兑现。

督促整改

“补助金事关群众利益,一分一厘都不能少。”了解清楚情况后,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进行专题研究,报经富宁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将该问题作为民生领域问题移交百油村党总支立行立改,并安排专人跟踪督办。

“这个问题确实是我的责任,我立刻整改,保证本月内将滞留资金发还到群众手中。”韦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作出整改承诺。

两个星期后,韦某走进巡察组办公室,报告了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同时,富宁县委巡察组还督促归朝镇党委,对各村民生资金发放情况开展自查自纠,要求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执纪者说

政治巡察不仅要发现问题,而且要推动解决问题,特别是解决好群众关切的民生“小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巡察中发现能及时整改的突出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边巡边改,确保巡察问题整改落实节奏更快、效率更高。

通讯员 农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