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2023年承办议案建议提案全部办结

日期:2024-03-04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84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记者近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获悉,2023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共承办全国两会议案建议提案13件,其中全国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6件和全国政协提案6件,全部如期办结。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分析研究,深入沟通联系,确保办理质量。委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将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周密部署办理工作,逐件研究办理,及时作出答复。在中央纪委常委会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不断巩固委领导同志牵头负责、严格审核,办公厅统筹协调、督查督办,各承办单位具体办理、细化落实的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格局,确保办理责任层层落实到位,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加强对议案建议提案的分析研判,深入领会工作要求,注重从总体上把握新动向、新趋势,深入分析承办议案建议提案的新情况、新要求。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2023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承办的议案建议提案,主要涉及加强反腐败立法,深化整治金融、国企等领域腐败,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内容。委机关各相关单位对议案建议提案逐件分析,联系代表委员的职业背景、工作经历,深入了解背景情况和代表委员关切,结合相关问题的产生原因和发展过程贯通研究,充分吃透议案建议提案的核心内容和关注重点,确保答复准、答复实。

把沟通联系作为提高议案建议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保障,抓住办前、办中、办后3个环节,做到全覆盖沟通、全过程协商,切实通过沟通听取意见、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办理前,就议案建议提案内容向代表委员详细咨询,充分了解相关背景、缘由和考虑。办理中,为代表委员配备“联络员”,全面客观介绍所提问题现状,并对拟采取措施作简要说明,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办理后,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听取意见建议,了解代表委员对办理情况的满意度。比如,在办理“深化国企改革领域专项反腐整治”的提案时,先电话联系听取委员意见,坦诚沟通交流,再会同国务院国资委等单位深入研究。答复时,详细介绍保持国有企业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化“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的具体举措和取得成效,以及下步工作打算,得到委员的充分肯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把议案建议提案办理作为“送上门”的调查研究,作为促进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注意研究吸收其中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破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难题、深化反腐败治理的真知灼见,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相结合,与开展委机关重点工作、重点课题调研相贯通,有效推动了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例如,在办理有关‘提振民营经济信心’的建议时,将代表提出的‘将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纳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意见建议作为重要工作参考,中央巡视机构强化对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相关问题,督促各地区和相关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并指导纳入省区市巡视和市县巡察内容,以监督执纪的实际成效提振民营经济信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说。

2024年全国两会将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走好群众路线的高度,发扬极端负责的精神,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