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巩固稳中向好基础保驾护航

日期:2023-12-15点击:118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12-15 06: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陈昊

  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一致认为,会议对于凝心聚力、坚定信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要全面学习领会、自觉贯彻落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中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持续前行。

  “今年的经济运行和经济工作成绩,充分印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判断和相关决策的正确性预见性,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具有在复杂多变的局面下驾驭经济工作的高超智慧和娴熟能力。”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张忠说,江苏是经济大省,承担着“走在前、做示范”的重要使命,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紧盯经济建设重点工作、为民服务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重点任务,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开拓前进,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这次会议进一步深化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五个必须’,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怀新表示,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探索完善“室组”联动、“项目+单位”等监督机制,围绕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重大战略部署,推动驻在单位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导向作用,完善投融资机制,加力提效用好各类资金加强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德安说,要紧盯驻在单位保安全、保民生、保供电、保稳定等职责使命,以及大力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推进新型电力系统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等重点任务,通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提高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等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更好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仍处在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是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的科学方法论。”浙江省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一行表示,为推动解决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杭州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探索,在临平区推动打造“‘亲+清’一键达”企业服务线上平台,数字化嵌入监督保障惠企政策落地;在富阳区开展扰企行为专项治理,选取企业最密集的开发区(园区)督促集中处理扰企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查处借公权力干扰市场经济秩序等行为,从严整治加重基层及企业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助推形成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山东省青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立新说,会议对明年9项重点任务作出部署,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其中之一。青岛市纪委监委把“群众点题整治”作为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聚焦9个领域23项重点靶向施治,今年以来累计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5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9人,“助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要紧扣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职责,督促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