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纪时评:当官发财两条道

日期:2023-08-29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点击:158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就强调,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的底线,决心从政就要耐得住清贫,坚定自己的人生选择。他叮嘱县委书记:“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清清爽爽、义无反顾地去当官。不要把当官作为一个满足无穷贪欲、获得无限私利的捷径,那样迟早要完蛋。”

“当了官过后,手中有了权力,看到那些成天围在自己身边的商人老板,个个发财了,自己心里就失去平衡,为什么自己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捞点好处。”这是被查处的腐败官员在忏悔书中讲得最多的话。正是在这种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心理驱使下,不少官员开始破底线、越红线,从吃拿卡要贪占小便宜,到目无法纪明目张胆收受贿赂,一步步沦为腐败分子,走上贪污腐败的不归路。

当官与发财,是人生两条不同的道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想发财,发财就不要做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既然选择了当官从政,就绝对不能想着发财。被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没有一个不是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捞取私利,以各种形式搞贪腐行为,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教训十分深刻。

“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姓公不姓私,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正确行使权力,始终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时时刻刻都要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观、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如果权力没有约束,结果必然是这样。”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只有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才能守住手中的权力,从而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哪还能够做到用党纪法规约束自己手中的权力?又怎么可能正确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

一些腐败分子身居特殊领域的重要岗位,内心应该想到这是党和人民的充分信任,本应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奋斗。然而,他们却利用重要岗位上的特殊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严重危害。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5起国有企业“靠企吃企”典型案例。有操纵企业工程项目建设、层层敛财的,有在企业土地收储中拱手让利、中饱私囊的,有利用银行授信、贷款审批等职权便利损公肥私、“借款收息”的,还有利用销售资源配置、设租寻租的,有通过伪造凭证、虚构支出等方式套取公款、啃噬国资的。这些腐败分子,为了一己私利,耍出了各种手段,可以说把手中的权力用到极致。

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有的腐败分子不是提高警惕防止“围猎”,而是利用手中的权力创造条件,甘于被“围猎”。“围猎”和被“围猎”交织,被“围猎”者亦或成为“围猎”者,被“围猎”的干部已经同“围猎”者形成长期稳定的利益关系,深陷其中、难以自拔,想尽千方百计谋取私利。这就是腐败分子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形成的恶性循环。

古往今来,为官者“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执政党的下台,无不与其当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无不与其当权者作风不正、腐败盛行、丧失人心有关。

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党员、干部时刻面临被“围猎”、被腐蚀风险。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党的十九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看,从纪检监察机关处分的党员干部中,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占百分之八十九点八,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许多典型案例更是暴露出许多深层次问题。”现实一再表明,反腐败斗争不能退,也无处可退,必须坚定不移向纵深推进。

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明白任何权力都有边界,不设边界的人是危险的,不守规矩的人是要出事的。当官必须除去私心杂念,千万不能有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想法。须知,私利再小也是私利,如果当初只是想打点擦边球,顺带给自己捞点好处,岂不知打擦边球的时候,你已经越过了权力的边界,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无意破窗”之中必然滑向贪腐深渊,最终沦为腐败分子就会成为必然。

“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当官不是为了享福,而是为了有所担当,有所奉献。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明白当官与发财是两条道,要“拎着乌纱帽干事,不捂着乌纱帽做官。”既然选择了做官,就要讲奉献、讲担当,容不得图私利、图享乐,不要想发财。一个不图私利,不图享乐,只图为社会、为人民多贡献,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人,在领导岗位上,即使工作苦些、累些,内心也是充实的、快乐的,就会随时战胜自己内心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恶魔”,懂得洁身自爱,不去干当官发财的事。

面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长期存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人民立场,自觉把心思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想人民的所思所盼,不断增强为党分忧、为民服务的本领,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纪轩言)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