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 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资金“黑手”

日期:2023-02-24来源:云南法制报点击:69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本报讯(通讯员 朱映辉 张海燕)“大姐,2022年你家里享受了哪些补贴,能不能按时发放到‘一卡通’里?有没有漏发补贴资金的情况?”近日,元谋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赶赴各乡镇,对“一卡通”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入户核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

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聚焦“一卡通”管理中存在的堵点卡点,围绕“钱从哪来”“发到哪去”“发了多少”等问题进行全面摸排,靶向纠治,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资金的“黑手”。

在推动“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采取“牵头+协作+联动”的方式,实行“双专班”工作机制,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专班,县财政局成立专项治理专班,相关职能部门组成7个专项督查组,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专项治理及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

专项督查组聚焦“卡”“资金”“人”三大要素,采取“一看二查三入户”的方式,系统梳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情况,对“一卡通”开展“大起底”“大清理”,揪出“微腐败”、铲除“绊脚石”,助推惠民惠农政策落实落地。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姜驿乡画匠村委会原书记主任杨某存在虚报冒领惠民惠农补贴问题,随即展开核查。经查,杨某虚报冒领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耕地力保护等惠民惠农补贴7245.19元,杨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套取的资金被全部收缴。

为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准确发放到群众手中,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惠民惠农资金管理、发放、使用等环节,围绕行业主管部门专项整治是否到位、资金兑付是否及时等方面,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严查“一卡通”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私存私分等腐败问题,从严查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工作中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严防惠民惠农补贴“跑冒滴漏”。目前,共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3个,完成整改4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2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留党察看1人。

“小卡片承载着民生福祉。”元谋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通过贴身监督、面对面监督等方式,严肃查处“一卡通”里的“微腐败”,督促有关部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