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日期:2023-01-05点击:316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2022年12月8日,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向县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会前,县委巡察办副主任阳光福传达了县委书记刘文跃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上,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彭金华分别向县统计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县委常委包雁鸿对巡察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杨忠涛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9日至2022年11月6日,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县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和州委、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解决统计工作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不断开创元谋新时代统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彭金华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理论武装工作不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工作要求有差距,落实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有差距,巡察、督查检查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二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杜而不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偏差,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三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大局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足,基层党建工作不够务实,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差距等问题。

彭金华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转化为做好统计工作强大动力。二是聚焦职责使命,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严惩违法行为;要适时预警监测指标体系,提高核算基础数据匹配性,客观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三是强化管党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实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和清廉单元建设。四是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工作高效运行。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以自我革命精神增强整改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在整改中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在整改中加快推进工作落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阳光福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二要扛牢压实责任抓整改。巡察整改中,要切实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统筹推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从严从实整改,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务求实效。三要强化工作措施抓整改。在推进问题整改落实过程中,结合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举一反三抓实问题整改,在整改中加快推进工作落实,在整改中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在整改中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四要改进工作作风抓整改。县统计局党组要按照省州县党委的部署安排,切实把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于单位,落实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程。

包雁鸿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县统计局不能讲条件,要全盘接收、照单全收。要深刻分析,认真研究,抓好整改。二是要强化工作措施抓整改。要把接受巡察监督作为必修课,把问题整改作为“必答题”,县统计局党组要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分析原因、仔细查找症结,及时研究整改措施,成立整改工作领导机构,抓紧制定整改方案,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到位。三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抓整改。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最大的责任。始终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坚定不移地将“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核心作用。

杨忠涛表示,县统计局党组完全接受巡察反馈意见,照单全收,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局党组将举一反三认真查摆问题、剖析缘由、深挖本源,对号入座,抓好整改。一是提高认识,严肃对待。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建章立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促进统计工作规范管理,不断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二是立行立改,逐一解决。局党组将和广大干部职工一起,按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三是抓好结合,促进工作。局党组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肩负起“一岗双责”,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结果与业务工作、平时工作融为一体,使整改成效体现到元谋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上。

县委第一巡察组、县纪委县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县纪委县监委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室、县委组织部各有关同志、县统计局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列席会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